越南咖啡壺

 

最近去越南出個小差,特地去弄了幾組當地的越南壺回來跟大家分享一下。其實Tiamo也有一款越南壺做得很精製(或Amour的,造型一樣),而且是新款式的。

 

 

這兩支是在越南當地市場買的,屬舊款式。左邊這支是鋁製的,右邊的是不銹鋼製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用鋁製越南壺沖出來的咖啡風味會感覺比較甜(和鋁製摩卡壺一樣的意思),但缺點就是不堅固,容易變形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不銹鋼製的就很堅固了,但沖出來的咖啡跟鋁製的比就會少了那種香甜感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壺身、蓋子、壓板及底座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這支新款的則是在越南HIGHLANDS(高原咖啡)買的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不銹鋼製。新款和舊款的差別主要是在能不能固定壓版,像這支可以看到壺裡中間突出來的鐵棒有螺紋,只要把右邊的壓板放上去轉幾下就可以鎖上固定住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個人還蠻喜歡用新式越南壺泡精品豆的,跟法國壓一樣,咖啡本身的醇厚度可完全保留,不過缺點也一樣,就是或多或少咖啡裡都會有咖啡渣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但跟法國壓比,越南壺可以使用濾紙。如果你不喜歡渣渣的話,去買中間有洞的那種賽風用丸型濾紙來用就行了,但濾紙會讓咖啡的醇厚度變薄,個人覺得與其這樣用不如直接喝手沖的就好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越南壺萃取時間長,所以建議咖啡粉不要磨得太細,以小飛鷹來說,刻度建議在3-4(越南市售的咖啡粉粗細度也差不多是這樣)。磨太細的話容易萃取過度,咖啡會變苦澀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新款越南壺大家會覺得不好用的地方,大概都是在壓板。需注意壓板不能鎖死,一般都是轉到感覺輕輕地壓到咖啡粉後(以口語來說就是感覺有點小緊的時候),再反轉幾圈鬆開壓板與咖啡粉之間的距離,提供沖泡時咖啡粉膨脹的空間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這邊可說是泡出來的咖啡好不好喝的關鍵。沖失敗的情形大概就這兩種:

 

1. 鬆開的距離太少,沖泡時咖啡粉膨脹後擠滿整個空間,阻塞濾孔,拖長萃取時間或咖啡沒辦法滴濾到杯子內,咖啡變苦澀。

2. 鬆開的距離太多,滴濾速度太快,萃取不足,咖啡太淡,沒有厚實的口感。

 

說實在,這還蠻難的,得靠經驗去抓(鬆開2~5圈都有可能),而且膨脹的情形又看不到。但如果抓得好的話,風味真的是沒話說。

 

 

有興趣又是初次玩越南壺的話,個人建議先去弄個舊款的來玩玩。舊款只是把壓板直接放在咖啡粉上面,並沒有固定住,所以注水後咖啡粉膨脹時會自然地把壓板推高,因此不會有上面第1點的情形發生,比較好控制。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等它慢慢滴完,真的是很悠閒的沖泡器具。像我這種急性子還是偏好手沖就是......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另外,個人也蠻喜歡拿越南咖啡壺來做冰鎮咖啡的,尤其是日曬豆,醇厚度比起HARIO冰炫風咖啡壺更棒!

 

越南咖啡壺

 

 

最後,提供一個Youtube上不錯的越南咖啡壺教學影片,有美女示範總是比我的文章好看對吧?

 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in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