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武山咖啡

 

說到屏東的咖啡產區,除了比較有名的德文和三地門外,其實北大武山也出產咖啡。北大武山位於中央山脈南端、屏東與台東交界處,與玉山、雪山、南湖大山、秀姑巒山合稱台灣「五嶽」,又名「大武山」。

 

 

大武山海拔高達3092公尺,風景秀麗壯闊,跟東山或古坑相比,原始風貌保留極佳,是一塊無汙染的寶地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大武山上絕大都是原住民,也是排灣、魯凱以及卑南三族的發源之地,屬母系社會,之前曾一度因88風災而受到重創,現正漸漸恢復中。

 

大武山之門

 

 

上山至大武山之門後,就屬泰武鄉的範圍,此時只要注意看,會發現沿途都是咖啡樹。

 

大武山之門

 

 

大武山也是很多高雄人假日踏青、騎腳踏車的地方。北大武山國家步道更是國家自然保留區,登山客也喜歡來這攻頂。

 

北大武山國家步道

 

 

往北大武山國家步道走上去,就可看到兩旁整排都是咖啡樹(海拔約800公尺左右)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咖啡樹根據在地專家表示,大多都屬阿拉比卡種,並採用半野生的方式栽培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早期日治時代時,日本人在大武山泰武大量栽種植咖啡,戰敗撤離後,留下了滿山的野咖啡樹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日治時代的老欉

 

咖啡果實  

 

 

自然的遮陰樹,讓咖啡樹得以良好地生長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採收的季節前,可以看到咖啡果正在轉紅的情形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大武山也一直是許多學者及專家探訪或進行研究的地方(圖中為首府大學林教授)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咖啡熟成時,原住民就會將之採收,自產自銷,或賣給咖啡仲介商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因為無汙染,不需使用農藥,可說是健康的有機咖啡。

 

咖啡果實

 

 

當地也有產銷班,指導原住民處理及烘焙咖啡豆的技術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大武山比較有名的,就屬雷正義和江秋妹夫婦倆的泰武咖啡,而江秋妹也是泰武鄉的鄉民代表。

 

泰武咖啡

 

 

目前來說,大武山的咖啡味譜表現屬於中規中矩型,風味振幅不會太大,但回甘佳,含果香。

 

大武山咖啡

 

 

有機會時,不妨挑一天到當地走走喝咖啡吧。最後,附上一個Youtube上公視晚間新聞屏東泰武咖啡的採訪影片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