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非正義 BLACK GOLD

 

【咖非正義 BLACK GOLD】

 

導演:法蘭西斯兄弟 Francis, Marc/ Francis, Nick

發行商: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

 

說到跟咖啡公平貿易(FAIRTRADE)有關的,除了狄恩.賽康的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:9個國家X4萬公里,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這本書外,咖非正義這部紀錄片也推薦大家看看。咖非正義跟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圍繞的、都是在講公平貿易這個議題,不同的是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橫跨了九個國家,而咖非正義則是以衣索比亞為主。

 

這部紀錄片主要內容是在講述衣國咖啡農合作社的代表:塔德斯梅斯科拉(Tadesse Meskela,聯盟總經理,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衣索比亞篇主要人物之一)為他們國家不公平的咖啡生產所得,及捍衛他所愛的咖啡農們(8萬多名)而努力時,整個衣索比亞咖啡產業的現況記錄。紀錄片一開始就提到1公斤的咖啡豆在歐美做成咖啡後(約80杯咖啡),一共約可賣230美元(約新台幣6,700元),但源頭衣國的咖啡農在這一公斤咖啡豆(生豆)中的收益,卻只有0.23美元(約新台幣7元),而且還是運氣好的時候才有。

 

在衣索比亞,有人說咖啡就是黃金,但很顯然的,是私營交易商及跨國咖啡大企業的黃金,並不是咖啡農的黃金,在他們壟斷並控制咖啡市場的層層剝削下,咖啡農根本無法議價,只能任由他們宰割(因為衣國咖啡農生活困苦落後,既無任何交通工具也無通訊設備,故無法得知市場的世界咖啡價格),而且只要紐約市場跌價,咖啡農的收入也將跟著減少,有時甚至還虧本,不僅沒收入還要倒貼生產成本。

 

由於種咖啡收入極低,為了生存,有的農民甚至摧毀咖啡園,改種鵲特(一種大部分歐美國家禁用的迷幻劑作物),只因鵲特收益比咖啡更好。此外不只咖啡農收入極低,在衣索比亞出口咖啡加工中心工作的工人們收入也一樣少得可憐,一天整整8小時工作下來薪水卻只有約0.25美元(約新台幣7元),連1美元都不到。

 

左下兩位就是本記錄片的導演法蘭西斯兄弟,而中間下面框框內的人物就是本記錄片的靈魂人物塔德斯梅斯科拉。兩兄弟在這紀錄片的表現上,將訪談先進國家及第三世界國家咖啡界的情形,以相互穿插的方式呈現,讓先進國家的光鮮亮麗與衣索比亞的貧窮,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。

 

咖非正義 BLACK GOLD

 

 

這部紀錄片配合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觀賞,會更能了解為什麼1公斤的咖啡豆,如果衣索比亞咖啡農只要能得到0.57美元(約新台幣17元)的收入,他們就可飛上天,改善他們的生活,讓他們的小孩可以溫飽、渴望上學的原因了。

 

最後提供Youtube上這部紀錄片的預告片連結,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一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