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咖啡

 

最近這幾年可以說是台灣咖啡的新紀元。自從2009年,李高明先生的阿里山熱帶舞曲精品咖啡出人意外的贏得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「年度最佳咖啡」(Coffee Of The Year)第11名(83.5分,為該年亞洲唯一入選),揚名國際後,開始帶動台灣咖啡農參賽,於是台灣咖啡開始與國際賽事接軌。

 

之後2010年,李松源牧師的蜜處理豆在SCAA初賽,獲得超出83分的成績進入決賽。嵩岳咖啡園的郭章盛先生和阿里山的方政倫先生也打進第二輪決賽,其中郭章盛先生的咖啡豆為82.827分。而李高明先生的咖啡豆由於莊園遭遇88風災,品質重創,只得到81.95分,但仍維持在精品咖啡的80分水準之上。

 

2011年,嵩岳咖啡園的郭章盛先生的咖啡更以83.61分進入SCAA決賽。

 

2012年,李高明先生重整莊園後,再一次挑戰SCAA,這次其Lot C的阿里山鐵比卡(Typica)更超越其上次的分數,以85.67的高分打進第12名,為該年亞洲唯一進入決賽的豆子。

 

連續三年的捷報,顯示台灣的咖啡已躍入新紀元。品質提升,連年打進決賽或榮入金榜,證實台灣的咖啡並不輸國外的精品咖啡。

 

國內咖啡界權威韓懷宗先生,也把這幾年的台灣咖啡事蹟寫入他的著作【精品咖啡學(上)】第三章內,讀來精彩,讀後更為我們台灣咖啡農感到驕傲,也很高興愈來愈多的本土咖啡,已達精品咖啡的等級。

 

最後,提供Youtube上,2009年華視新聞雜誌採訪李高明先生的影片連結。未來,台灣咖啡,加油!

 

 

 

-- 圖為台灣阿里山咖啡,攝於熱帶舞曲精品咖啡示範園區

arrow
arrow

    in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